果园网欢迎您,我的果园 安全退出 您好,欢迎来到果园网! [请登录] ,新用户? [免费注册]

首页>> 水果>> 水果知识>>

水果与蔬菜的营养价值

发表时间:2011-07-16 14:27 来源:互联网 编辑:果园网小编

【桃子】

    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维生素C、维生素B、钙、磷、铁、胡萝卜素和尼克酸等营养成分。

    【梨子】

    营养成分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苹果酸、柠檬酸、果糖、蔗糖、葡萄精、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有机成分;还含有钾、钠、钙、镁、硒、铁、锰等无机成分及膳食纤维素。

    【橘子】

    含有苹果酸、柠檬酸、琥珀酸、胡萝卜素、葡萄糖以及多种维生素等成分。

    【苹果】

    苹果含丰富糖类,主要含蔗糖、还原糖,以及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钾等矿物质;还含有苹果酸、奎宁酸、柠檬酸、酒石酸、单宁酸、黏液质、果胶、胡萝卜素,果皮含三十蜡烷。

    【香蕉】

    香味清幽,肉质软糯,甜蜜爽口,果肉中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有机营养成分,钙、磷、铁、钾等无机成分及维生素(A、B、C、E、F)和胡萝卜素等,含盐量很低,几乎不含胆固醇。

    【西瓜】

    肉质分紧肉和沙瓤,果肉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和有益物质,如蛋白质、葡萄糖、蔗糖、果糖、苹果酸、瓜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内氨酸、丙酸、乙二醇,甜菜碱、蔗糖、萝卜素、胡萝卜素、西红柿烃、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成分,挥发性成分中含有多种醛类。

    【木瓜】

    果实含丰富的糖分、有机酸、苹果酸、酒石酸、枸橼酸、皂甙、黄酮类、氧化氢酶、木瓜蛋白酶、脂肪酶、粗纤维以及维生素(B、B1、B2、C、G)和钙、铁等营养成分。

    【橙】

    果肉含有维生素A、B、C、D及柠檬酸、苹果酸、果胶等成分,维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是比较高的。

    【柑】

    含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C、蛋白质、糖、粗纤维、无机盐、钙、磷、铁和其他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

    【荔枝】

    含天然葡萄糖,还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粗纤维、钙、磷、铁、硫胺素、核黄素、抗坏血酸等成分。

    【猕猴桃】

    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多种氨基酸、解肮酶、碳水化合物,以及钙、镁、钾等矿物质。

    【芒果】

    芒果的营养价值很高,维生素A含量高达3.8%,比杏子还要多出1倍。维生素C的含量也超过橘子、草莓,芒果含有糖、蛋白质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均为人体所必需。


【番茄】

  俗称西红柿,含有矿物质、有机碱、番茄碱和维生素等,是维生素C的最佳来源。

 【菠菜】

  菠菜中含有矿物质、胡萝卜素、维生素、铁质、磷脂、草酸和丰富的核黄素等。其中胡萝卜素的成分很高,维生素K是绿叶植物中含量最高的。

    【大白菜】

  大白菜质地脆嫩,营养丰富,荤素皆宜,味道清鲜适口。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粗纤维、胡萝卜素,以及分解致癌物质亚硝胺的糖酶。

    【小白菜】

含蛋白质、脂肪、粗纤维和钙、磷、铁等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

    【芹菜】

   芹菜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B、维生素P的含量较多,矿物质元素钙、磷、铁的含量更是高于一般绿色蔬菜。

    【圆白菜】

   圆白菜的营养价值与大白菜相差不大,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还要高出一半左右。此外,圆白菜富含叶酸,这是甘蓝类蔬菜的一个优点,怀孕的妇女、贫血患者应当多吃些圆白菜。

    【韭菜】

  含有纤维素、蛋白质、糖、维生素A、维生素C,胡萝卜素、钙、磷和挥发油等。在风寒料峭、百蔬萧条的早春,民间有“黄韭试春盘”的食俗。

    【生菜】

   生菜营养价值较高,富含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和维生素B的含量是番茄的4倍以上。还有大量的钙、磷、铁等矿物质。

    【萝卜】

   其价格低廉而营养价值甚高,是普通百姓的养生食品,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不含脂肪,所含的芥子油的和淀粉酶能促进新陈代谢、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苦瓜】

   糖尿病患者食用的瓜菜。别名绵荔枝,含胰岛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粗纤维、胡萝卜素、苦瓜甙、磷、铁和多种矿物质、多种氨基酸等。

    【冬瓜】

    含有矿物质和维生素等,不含脂肪,含热能极低。

    【荷兰豆】

   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粗纤维、赤霉素A、植物凝集素、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维生素C、钙、磷、铁等成分。

    【蘑菇】

    我国古代把蘑菇称为菌、茸、荪、菇等,是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天然维生素的食物。现在,蘑菇已成为世界各地人民都非常喜爱的美味,美国人称它为“上帝的食品”,日本人说它是“植物食品的顶峰”,很多国家的人民视它为“菜中之王”。

    【竹笋】

    高蛋白质、低脂肪、低淀粉,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以及天冬酰胺等。

    【冬笋】

    冬笋富含蛋白质、钙、磷、铁、多种维生素和抗坏血酸。

    【海带】

    富含蛋白质,还含有大量碘质和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如钾、钙、钠、镁、铁等,以及硫胺素、核黄素。

推荐采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