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网欢迎您,我的果园 安全退出 您好,欢迎来到果园网! [请登录] ,新用户? [免费注册]

首页>> 出行>> 绿色出行>>

40余“骑士”畅享绿色出行 践行不开车环保理念

发表时间:2011-09-23 08:57 来源:互联网 编辑:果园网小编

  昨日是“世界无车日”,也是第五个“中国城市无车日”。当日6时许,40多名“骑士”以市人民广场为起始点,绕行文化路、大连路、环海路、AC3路、宫松岭路、菊花顶路,行程20多公里,体验绿色骑行的快乐,践行了“无车日”不开车的环保理念。

  倡导低碳出行理念

  考虑到“无车日”当日是正常的工作日,很多参与骑行的市民还需要上班,所以活动时间定为清晨6时。5时30分左右,记者赶到市人民广场时,很多骑行者已经早早地等在了出发点。一起分享了庆祝“无车日”的蛋糕后,骑行活动正式开始。

   “我希望通过骑行的方式,尽最大努力支持‘无车日’所倡导的环保理念。”今年75岁的杨增寿是最年长的“骑士”。2001年从青海老家退休到威海定居 后,就常年坚持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骑行途中,杨增寿身形矫健,丝毫没有年逾七旬的样子,边骑边和同行的“骑士”交流。

  39岁的邹本振一直骑在队伍的前面,行程过半,他已经满身是汗。“真痛快!”骑到小石岛附近的下坡路时,邹本振张开双臂奋力欢呼。他的兴奋之情感染了其他人,大家纷纷效仿,一时间沿途充满了欢呼声。

  “我参加骑行活动,是为了践行‘无车日’的低碳环保理念,装备够不够专业并不重要。”63岁的陆学强骑着一辆“老爷车”也参加了骑行活动。

  半路“杀”出铁三爱好者

  “大家等等我!”“老胡,快点!”上午7时许,在骑行队伍行至远遥墩路与AC3路交叉路口时,一身专业装备的胡景华匆匆加入了骑行活动。

  原来,“无车日”骑行活动开始时,胡景华正在海边和其他冬泳爱好者游泳。得到朋友的通知后,他赶紧回家更换了装备,从海边一路追赶,终于在远遥墩路的坡顶赶上了“大部队”。

  “我是铁人三项赛的业余选手,特别喜欢自行车。”胡景华笑着说,参加“无车日”的骑行活动,既能够向大家宣传环保低碳的出行方式,又能够为明年的铁人三项赛进行训练,一举两得。

  半数“骑士”都是有车族

  在昨日“无车日”骑行活动的40多名参与者中,近一半是有车的上班族。“无车日”当天,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低碳环保出行的健康和快乐。

   清晨5时许,家住黄金顶小区的于海霞便向人民广场进发了。“我平时很少开车,基本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于海霞说。邹本振家住高区,平日基本都开车去竹 岛附近上班。从今年6月份铁人三项赛之后,他决定减少开车的次数,尽量骑车上班。姜凤鸣说:“骑车是一种非常健康的出行方式,既避免了堵车,又能锻炼身 体。”

  一个半小时的骑行活动结束了,但“世界无车日”倡导的绿色出行方式却在更多市民中传扬开来。(记者 张玉婷)

    相关链接:

  全国140多个城市响应“无车日”

  今年是第五个“中国城市无车日”,主题是“绿色交通 城市未来”,全国140多个城市同时开展活动。

  1998年9月22日,法国一些年轻人最先提出“In Town,Without My Car!(在城市里没有我的车)”的口号;1999年9月22日,66个法国城市和92个意大利城市参加了第一届“无车日”活动。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7个国家的近1500个城镇参与其中。

  首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于2007年9月16日至22日开展。

  昨日,广州在规定区域内形成无车倡议区;郑州市区部分区域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上海以“低碳出行我行动”为分主题,20万辆车承诺在“无车日”不开车。 (张玉婷 整理)

推荐采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