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网欢迎您,我的果园 安全退出 您好,欢迎来到果园网! [请登录] ,新用户? [免费注册]

首页>> 出行>> 绿色出行>>

北京倡“绿色出行” 改善步行和自行车出行设施

发表时间:2012-08-21 23:14 来源:互联网 编辑:果园网小编

    北京市交通委公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将“推进绿色交通体系建设”作为主要任务及重点项目之一。网友对此展开热烈讨论,政府如何为 绿色出行创造条件?自行车租赁试点是否会推广?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接受《第一回应》栏目记者采访,回应网友关切。

  据了解,《规划》在绿色出行方面提出的目标是“十二五”期间,北京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50%,小客车出行比例控制在25%以下,自行车出行比例保持在18%左右。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北京市交通委将重点排查并完善中心城及功能区的行人步道和自行车道系统,建设完善一批立体人行过街 设施,在CBD等重点地区、重点大街和历史文化保护区建设一批自行车、步行示范区。“我们将通过改善步行、自行车设施条件,提高出行安全、便捷、舒适程 度,鼓励步行、自行车出行。”这位负责人说。

  依托轨道交通站点和公交枢纽,推进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也是将要采取的举措之一。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北京将设置1000个左右自行车租赁点,形成5万辆以上租赁自行车规模。

  今年6月16日,东城、朝阳两区作为第一批公共自行车试点单位先期启动了2000辆公共自行车试运营。据介绍,目前两区试点运行情况总体良好。截至7月15日,两区累计办理实名制租车卡2300张,办卡数量逐日增加,租还车累计3万余次,自行车使用率逐步上升。

  上述负责人表示,从初期试运营及数据统计看,公共自行车为多数骑行人提供了上下班通勤便利,体现了与公共交通首、尾一公里接驳的主要功能和特点。

  “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第二批试点工程已经列入2012年第五批常规疏堵工程投资计划,计划在西城、丰台、石景山、通州、大兴、亦庄开发区新增公共自行车1.5万辆,力争年底前全部完成。”这位负责人说。

推荐采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