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网欢迎您,我的果园 安全退出 您好,欢迎来到果园网! [请登录] ,新用户? [免费注册]

首页>> 出行>> 绿色出行>>

中国推动“绿色出行” 专家倡各种交通方式平衡发展

发表时间:2012-09-14 23:11 来源:互联网 编辑:果园网小编

  为推动中国城市绿色交通系统建设,保证步行和自行车的出行分担率,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日前联合发文,拟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交通所所长赵杰14日表示,倡导绿色出行,需要调整出行结构、鼓励各种交通方式的平衡发展。

  随着中国城镇化、机动化水平的提升,交通拥堵、能耗上升、出行环境恶化等一些列城市交通问题凸显。为进一步倡导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交通方式,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4日召开了“中国城市无车日”新闻发布会。

  住建部总规划师唐凯介绍说,自2007年第一届无车日活动以来,截至目前,中国已有151个城市承诺在本月22日展开无车日活动。

  赵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目前中国的出行结构越来越不健康,机动车“一头沉”的状况严重。“所有的设施都围绕着提高机动车运行效率设置的。” 他强调,要实现绿色交通,就需要鼓励各种交通方式平衡发展。“城市街道不仅是车辆来去的通道,更重要的是让民众在街道上行走时感觉到安全、舒适、温馨”, 才能真正鼓励低碳出行。

  赵杰表示,以前公路的扩张和扩建实际上加重了民众对小汽车的依赖。而当前需要关注的是如何通过交通政策和规划,引导民众接受公共交通工具、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

  三部委近日出台的文件规定,到2015年,千万以上人口城市的步行和自行车分担率达45%以上,百万以下人口的小城镇步行和自行车分担率达到70%以上。

  赵杰解释,目前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步行和自行车平均出行分担率达50%左右,但下降的趋势明显。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的步行和自行车分担率分 别在30%和16%左右。步行分担率稳定但自行车的分担率一直在下滑。“所以这一目标主要是一个‘止跌’的基础性标准”。(完)

推荐采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