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网欢迎您,我的果园 安全退出 您好,欢迎来到果园网! [请登录] ,新用户? [免费注册]

首页>> 采摘>> 采摘行情>>

昌平草莓采摘价格普降四成

发表时间:2014-02-21 08: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果园网小编

今年,昌平草莓采摘价从过去的每斤百十元下降到了30元左右。据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统计,今年昌平区的草莓价格普遍比去年降低了约40%,这是近些年来价格一路看涨的昌平草莓首次遭遇“冷冬”。

现状

价格降四成 收入减三成

目前已进入草莓采摘季,可昌平区兴寿镇草莓大棚的老板陈大姐却高兴不起来。“往年只要采摘开始,每天恨不得都得有十来个电话预约,再瞧瞧今年,从正月十五到现在,才接了仨预约电话。”陈大姐说,这几年昌平草莓受热捧,价格一路看涨,从一斤二三十元涨到了去年的七八十元,可是今年却意外走低。

按照草莓种植和采摘规律,1至2月份属于草莓采摘季的前期。头茬草莓产量相对低,价格相应偏高,从2月底到5月,草莓产量增加后价格会略有下降,但今年整体价格都偏低。往年,春节前每斤的采摘价格能达到100元至120元,今年普遍跌至60至80元,春节后的采摘价则普遍在30至50元,有的甚至低到25元。

不少草莓种植户表示,如果采摘价格每斤低于30元,就不太赚钱了。按照以前的行情,平均每个大棚可以给种植户带来5万元左右的收益,但今年可能不足3万元,至少减少三成。

原因

大客户减少 农民忍痛降价

不少草莓大棚种植户认为,主要原因是订单客户减少,只能降低采摘价格吸引普通客人。三资绿源草莓种植基地种植户张女士明显感觉今年没有去年忙了,订礼盒的数量和去年比少了三成以上。惠之家立体草莓采摘园的董先生也有同感:“拿着支票来采摘和预订礼盒的今年几乎没有,很多往年的高端客户今年都没现身。”

由于草莓的保鲜期非常短,如果成熟后不摘,不但会烂在地里,还会影响下一茬果实的成熟。所以仍按照去年规模种植的农户,在没有等来更多采摘者的情况下,只能忍痛降价。董先生粗略算了一下,往年他的采摘园礼盒的销售额在20万至30万元左右,今年估计连5万元都不到,采摘的定价也全线下调20元,最低的采摘价在30元一斤。

出路

营销用上微信 探索进商超

“坦白地说,昌平草莓在生产技术上是过硬的,但是后期的市场和服务都不太健全。”昌平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崇旺告诉北青报记者,去年年底,推广中心联合其他单位开始为草莓种植户开办农民学校,主要通过讲解目前市场现状,给农户讲解产品后期的包装加工等知识,拓宽他们的思路,让他们找到“有利可图”的经济增长点。

从目前的反馈来看,草莓种植户也在通过网络、微信或者联络旅游公司打造采摘旅游项目等方式进行销售。此外,由于昌平距离城区很近,往年市场紧俏的时候,草莓来不及进商场、超市就被摘走或预订一空了。现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草莓合作社开始摸索着与中高档商场超市进行合作,希望将昌平草莓引进城区商超的货架,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记者 赵婷婷 通讯员 徐娜 郑贤)

推荐采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