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网欢迎您,我的果园 安全退出 您好,欢迎来到果园网! [请登录] ,新用户? [免费注册]

首页>> 出行>> 绿色出行>>

兰州启动绿色出行健身步道续建工程

发表时间:2014-02-21 08:06 来源:互联网 编辑:果园网小编

每日甘肃网-科技鑫报讯长达58.6公里,宽3米,旨在缓解兰州交通压力的兰州市绿色出行健身步道暨亲水道一期工程今年将继续实施,并有望近期启动,安宁区绿色健身步道试验段已于去年公开招标,项目建设地点为安宁区北滨河路消防特勤中队至污水处理厂排洪沟的黄河北岸安宁辖区,建设规模约6000平方米。

今年年初,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黄河风情线绿色出行健身步道景观建设项目,即在河滩地和湿地内规划建设生态自然、环境清幽、临河亲水、长达58.6公里,宽3米的健身景观线,方便市民步行锻炼和绿色出行。健身步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靠近黄河,在芦苇、花丛、草地中或水面上穿行,低洼处加高或修建栈道,形成贯穿黄河风情线的绿色通道,串联黄河风情线沿线游园、景点、湿地等景观,每隔800—1000米在黄河河堤旁规划建设健身步道出入口。健身步道按2000立方米/秒(常水位1350—1500立方米/秒)设防。黄河水位超过2000立方米/秒时,封闭所有出入口,确保行人安全及防汛安全。

兰州市亲水路暨风情线绿色健身步道的建设,标志着兰州市将有首条真正意义上的绿道。更多受访市民表示,此举不仅对缓解兰州交通压力有着积极作用,而且提升了黄河风情线的景观形象,更重要的是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环境优美的建设场所,希望该工程能够尽快建成并投运。

2010年4月7日,有关兰州绿道暨亲水路建设的可行性,鑫报曾以“专家建议,依河再修一条路”为题用数十个版面给予报道。鑫报指出:随着兰州市的经济发展,黄河兰州市区段已形成高新技术开发区、大型市场、大型居住区、大型休闲游览区和部分工业为主的商贸、休闲中心。使得沿线景观和南北滨河路阻碍了黄河与人近距离接触。以人为本、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没能得到充分的展现。另外,随着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的逐年增长,南北滨河路作为城市的主干路亦将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为了配合河堤工程建设,减少重复建设和降低工程造价,美化城市环境,改善城市形象,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黄河兰州段亲河道的建设时机已经到来,该条道路的建设,可以分流南北滨河路拥挤的车流,无论从交通还是环境乃至旅游等方面而言,对兰州具有深远意义。同时鑫报指出:建设亲水路,会在施工过程中对黄河水进行清淤、加固亲水路沿黄河两侧的河堤,对两面滩地进行平整,这一系列措施将强化黄河河道的行洪和泄洪能力。每年当有洪水来临时,则对亲水路进行封闭,以供正常行洪;其他时间可供行车。市政设施建设应综合考虑经济指标,一年当中只要有2/3的时间能够利用上亲水路,这条道路的修筑就具备了足够的价值。

推荐采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