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网欢迎您,我的果园 安全退出 您好,欢迎来到果园网! [请登录] ,新用户? [免费注册]

首页>> 出行>> 环境保护>>

中国气象局环保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报

发表时间:2014-02-21 00:10 来源:互联网 编辑:果园网小编

中国气象网讯 中国气象局与环境保护部2月20日18时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计21至23日,京津冀大部、山东中西部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很差,将出现持续重度污染天气,其中,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的部分地区将达到严重污染。预计27日上述地区重污染天气将趋于结束。

中国气象局环保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报

防御指南:

1、空气质量差,人员需适当防护;

2、儿童、老年人和病人应当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

3、政府应采取一定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科普阅读】雾和霾形成的气象条件

雾形成的气象条件一是微风,二是水汽充足,即大气中水汽含量达到90%以上至100%,并且伴有冷凝,产生雾滴。三是近地层空气形成下冷上暖的稳定层,或称逆温层,空气流动性差。雾一般是出现在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且比较稳定夜间和清晨,即具备形成雾的气象条件。有各种气象条件形成的雾,如辐射冷却形成的辐射雾;另一种是暖而湿的空气作水平运动,经过寒冷的地面或水面,逐渐冷却而形成的平流雾;有时兼有两种原因形成的雾叫混合雾等。还有锋面雾、坡面雾等。

中国气象局环保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报

霾的形成主要是空气中悬浮的大量微粒和气象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其成因有三:

(1)在水平方向静风现象增多。城市里大楼越建越高,阻挡和摩擦作用使风流经城区时明显减弱。静风现象增多,不利于大气中悬浮微粒的扩散稀释,容易在城区和近郊区周边积累;

(2)垂直方向上出现逆温(逆温是指这种高空的气温比低空气温更高的现象,导致空气“脚重头轻”,气象上称这种现象叫“逆温”)。发生逆温的大气层叫“逆温层”,厚度可从几十米到几百米。逆温层形成后近地层大气稳定不容易上下翻滚而形成对流,这样就会使低层特别是近地面层空气中的污染物和粉尘在低层堆积,增加大气低层和近地面层污染程度。(通俗讲:“逆温层”就像一层厚厚的被子盖在地面上空,使得大气层低空的空气垂直运动受到限制,污染物不能向上扩散,“无路可走”又向下蔓延,即空气中悬浮微粒难以向高空飘散而被阻滞在低空和近地面层,从而形成了“霾”。)

(3)空气中悬浮颗粒物的增加。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和工业发展、机动车辆猛增,污染物排放和悬浮物大量增加。

推荐采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