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网欢迎您,我的果园 安全退出 您好,欢迎来到果园网! [请登录] ,新用户? [免费注册]

首页>> 农业>> 乡村发展>>

武汉江夏百亩荒山将变民俗文化园

发表时间:2018-01-07 17:48 来源:互联网 编辑:果园网小编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师生们在荒山上测量(资料图片)

 图为:师生和村民一起设计(资料图片)

楚天都市报记者揭明玥 通讯员郭磊

耗时3个月,武汉城市职业学院9名师生来到江夏区湖泗街山城村,对一片百亩荒山进行走访、规划和设计。昨日,一个投资600万元的民俗文化园,在此处荒山正式动工。

将荒山设计成庄园

去年,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组织年轻老师和学生深入基层实践,该校文化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与江夏区湖泗街山城村结了“对子”。师生们在走访中得知,村里有一块百亩荒山,想改造成休闲游景点。于是,学生们决定利用所学,对结对村进行“设计扶贫”。

经过多方筹备,去年8月,该学院建筑设计专业8名大三学生组成了项目团队,开始对荒山改造进行了方案设计。团队学生负责人何聪介绍,和平时课堂上的训练不同,这是一个实体项目,设计不仅要美观、符合专业要求,还要考虑施工成本和经费限制。仅为了完成图纸测量,他们就先后去了十多次。

“最初去的几次,当时武汉还是夏末秋初,每次从荒山返回学校,身上都被蚊子咬了一片包。”何聪说,“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看着图纸和模型一点点成型,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

兼顾民俗艺术采摘

团队的指导老师李伟介绍,村里最初希望荒山能走车。但师生们在实际设计中发现,若设计车行道,势必会破坏生态环境。最终他们确定,在山底建一个停车场,山上只建人行道。

“设计的景观如何既美观又低成本?景点如何才能留住游客的步伐?衍生的产品如何与湖泗文化联系起来?这些都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这个项目融合了建筑设计、景观、花卉苗木、旅游等多个学科专业知识,非常锻炼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李伟介绍说。

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百亩荒山改造后的庄园分为民俗展示区、艺术DIY区和果园采摘三个功能区,根据规划,将分为三期进行施工。

预计明年对外开放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文化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余辉介绍,此次结对互动活动期间,学生们还利用各自专业特长,亲自动手为当地小学设计和改造活动室,带着孩子们学陶艺。此外,学生们还帮当地特产“湖泗豆腐角”做品牌策划,设计新颖的包装,“学生从中学到了专业知识,结对的村民也将持续受益。”

武汉市江夏区湖泗街山城村书记谢名家称,“如果没有这些大学生的辛苦付出,我们荒山改造的想法也不会成为现实。”目前,平整荒山、修鱼塘、栽果树等首期工程已如期开工,预计2019年庄园可对外开放。

推荐采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