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网欢迎您,我的果园 安全退出 您好,欢迎来到果园网! [请登录] ,新用户? [免费注册]

首页>> 出行>> 绿色出行>>

北京绿色出行率今年将达70%

发表时间:2015-02-03 00:12 来源:互联网 编辑:果园网小编

2014年,本市平均交通拥堵指数首次“刹车”,与前一年度持平,达到5.5,处于轻度拥堵状态。昨日,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今年,路况将继续好转,市民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将从2014年的48%增长到70%左右。

根据统计,去年,本市交通平峰时段即9点到下午3点的拥堵指数下来了,周六日拥堵也下来了,据分析这与整顿作风和电商发展有关系,但同时早高峰拥堵指数微升。周正宇表示,随着择校风降温,这一时段的拥堵有望在两三年内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京藏公交专用道两套方案

京藏高速路施划公交专用道的计划今年终于有望实施了。目前有两套备选方案——从北郊农场到马甸或到德胜门。“如果一直通到德胜门,肯定效果更好,但是北边交通客流非常大,尤其是与五环交接点非常拥堵。因此施划专用道需要综合评估。”周正宇介绍,专用道的终点到底在哪儿还在研究。

市交通委计划从京包高速新增一个出口,引出一条直达学院路的新通道,分流一部分京藏高速车流。

自行车和步行纳入绿色出行

最近几年,公共交通出行比例逐渐攀升,去年达到48%。今年这一比例将出现飞跃,达到70%。周正宇解释,主要是体系内容发生了调整。“我们一直坚持公交优先战略,提的是地铁和公交,将两者出行率相加得出公共交通出行率。但是去年开始,我们研究应该再加上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的比例,因为这才是最绿色的出行方式。70%就是一个新的指标,包括公交、地铁、自行车和步行,应该称为绿色出行指标。”

目前,东京、首尔等城市绿色出行指标比例在85%至90%左右。周正宇表示,将畅通整个慢行系统,取消一部分路侧占道车位,力争让自行车出行比例从12%达到18%。到2020年,北京的绿色出行指标要达到75%。

本市将建2000公里轨道网

2020年,北京将打通2000公里轨道网络。其中,1000公里为地铁网络,还有1000公里为市郊铁路网。

周正宇介绍,地铁网络已经在去年突破了527公里,预计到2020年,北京的地铁网络将达到1000公里。

“实际上我们现在还有一个网需要建设,就是市郊铁路网,应该也是1000公里的规模。”周正宇介绍,这两张路网将分四个部分,高铁、城际列车、市郊铁路和地铁。比如北京与河北间就应该使用市郊铁路。目前交通部门已经规划了平谷线,从东四环东风桥出发,先到燕郊再到三河,最后抵达平谷。

遇重污染提前启动单双号限行

目前,本市地铁14835台闸机已经启动升级改造,预计于今年底结束。之后交通部门将系统研究多票制,推出更优惠的公共交通优惠措施。比如同台换乘公交车也有望享受一定折扣。

另外,交通部门正在研究如何更大程度地将专车合法化,满足广大乘客的需要。“首汽也能提供专车服务,车况好,服务也好,但是价格体系不灵活,必须按照出租车的定价收费。”周正宇说,“我们也想把这个作为价格改革的因素来考虑,真正让合法的企业,包括出租车参与到专车服务领域。”

按照目前的预警方案,当空气污染达到最高红色预警级别时,将启动全市范围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强制性措施。

“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个规定还要完善。比如已经到了黄色预警,可能过两天还会持续甚至会加重。每次污染都有个过程,我们考虑提前预报,提前采取措施。也就是说,不到红色预警,就有可能提前启动单双号限行。”周正宇说,如果是京津冀一起采取,效果会更好。

推荐采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