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网欢迎您,我的果园 安全退出 您好,欢迎来到果园网! [请登录] ,新用户? [免费注册]

首页>> 采摘>> 采摘行情>>

采摘经济成休闲农业升级“拐点”

发表时间:2015-05-29 23:29 来源:互联网 编辑:果园网小编

采摘经济成休闲农业升级“拐点”

都市快节奏的生活和钢筋水泥的城市促使人们返璞归真,亲近大自然,于是,采摘成了近年来市民乡村旅游的热点项目。

在济南,从春、冬的草莓,到夏天的樱桃,再到秋天的柿子,采摘游四季不断,满足了市民回归田园、自己动手的游玩体验,更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另一方面,随着采摘经济的兴起,也为全市退耕还果、林木良种繁育等提供了发展的机遇和平台,成为全市休闲农业转型升级的“拐点”。

自己动手

体验收获喜悦

夏季是各种瓜果丰收的季节,树上红彤彤的樱桃压弯了树枝,鲜杏散发着阵阵清香,不久,桃子也将成熟,济南迎来了采摘体验的旺季。果园中,采摘的游客有的踮着脚尖,有的摇摇晃晃登上梯子,就为了摘到顶端的果实,感受摘下来那一刻丰收的喜悦。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小时候在农村长大,后来到市里在就没怎么接触过田地了,现在多了这么多的采摘园、采摘节,带着孩子去田里亲自动手,自己开心了,孩子也长见识了。”据她介绍,每年四季时令水果成熟,家里十几口人就“会全家总动员”,参与采摘活动,全市各地的采摘基地几乎都转遍了,体验采摘乐趣的同时还能把家里人聚在一起。

据悉,目前在全市各个县(市)区,几乎都有采摘体验园区,遍布全市的采摘点以及便利的公共交通也为市民采摘游提供多种选择。这些采摘点有的是以家庭为单位,有的则是独立的农业园区,目前各地纷纷举办采摘节活动,报名者大多数是以家庭为单位,正在读中学的学生小刘上周末刚刚在历城区参加完一个采摘节活动:“自己到园里挑选采摘,吃的时候就觉得特别甜,而且果子的生长环境亲眼所见,吃得很放心。”

促农增收

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采摘游的兴起让许多农户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有些农户每年仅采摘季的收入,就能比之前种地翻好几番。

上周,历城区柳埠镇的樱桃节开幕,大批游客涌向樱桃园,各家农户几乎是从早忙到晚。柳埠镇的樱桃采摘涉及果木面积8000余亩,年接待采摘人次可达10万次以上。当地种植农户告诉记者:“现在采摘的这些樱桃价格比外面要高,大概会高出三分之一左右,但是游客可以在园区内品尝挑选,稍贵点但保证品质。”关于采摘后的收入状况,当地农户表示:“现在等于是多条销售渠道,种植销售、采摘观光都能带来收入,果树种植多、产量多,销量一上去,自然就挣得多了。”在章丘刁镇的绿珍大樱桃合作社,2000多亩樱桃树迎来了丰收,包括红灯等十几个品种,可以从5月中旬一直销售至6月中旬,每亩收入在1.5万元左右,种植面积大的农户仅忙活这一个月,就能带来每年入几十万元的丰厚收入。

不仅促农增收,采摘体验还带动了当地其他旅游产业发展。市中区一家农业生态园种植有柿子、山楂、核桃、脆枣林,同时发展绿色蔬菜、杂粮种植,以采摘为主,该园区的住宿、餐饮等其他旅游项目发展也被带动起来,更因此成为全市科普教育基地、济南市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基地。

政府助力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采摘经济风风火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便成为顺水推舟的事。因为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尝到了发展林业产业的甜头,我市退耕还果、荒山绿化等工作顺利推进,同时,为了能给市民带来更优良的林果产品,许多农户乐于尝试新鲜事物,试种不同品种的林果,这也给我市林木良种繁育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此外,对于多功能开发林业产业,我市先后出台了《济南市果业苗木花卉业产业振兴规划(20112015)》、《关于加快林业产业发展意见》、《关于加快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意见》,指导全市经济林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市经济林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以提升我市现代果业发展水平。相关专家介绍:“在采摘观光下,必然会促使种植采摘园区内,设备设施升级优化,提升园区内农业科技及技术水平,以确保得到参与采摘人员的接受与认同。采摘经济使种植户与游客、与购买者直接接触,促使种植户采用更为优质的品种,促进全市良种繁育。”

以柳埠镇为例,该镇副镇长张杰民告诉记者:“采摘经济从综合效益上要高于传统的种植销售形式,采取采摘观光的方式,能带动农家乐等发展,能吸引更多

的游客前来游玩。同时,能够在提高产量、扩大销售

的基础上,提高产品的品牌价值,帮助农户增收。”

就如何进一步推动采摘经济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张杰民也表示:“目前主要是加强采摘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交通、水利等方面,针对目前的状况,在政策上有所支持,在投入上有所偏重。同时,政府部门也帮助当地种植户宣传,多搞特色活动,近期就有樱桃采摘节,对于种植户给予最大的帮扶。”

推荐采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