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网欢迎您,我的果园 安全退出 您好,欢迎来到果园网! [请登录] ,新用户? [免费注册]

首页>> 采摘>> 采摘新闻>>

礼泉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三美”融合

发表时间:2016-11-29 23:52 来源:互联网 编辑:果园网小编

近年来,礼泉县结合实际,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业生态美”、“民俗风情美”、“历史文化美”发展融合,形成了以民生为本,广植生态自然美,以产业为基,实现生活幸福美,以文化为魂,实现区域和谐美的良好发展格局。

农业生态美不胜收。每年从阳春到金秋,礼泉各类林果鲜花盛开,果实相继成熟,该县根据节气,陆续举办“桃花节”、“杏花节”、御杏采摘、御桃采摘、御石榴采摘等系列活动,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体验。鼓励和扶持在外经商成功人士积极投身生态农业,先后建成了新叶生态农业、一心生态农业、荣信现代设施农业等一大批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积极探索发展农业的精准化、产业化、现代化之路。特别是去年以来,在礼泉广大农村,涌现出了一批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销果的“新型”农民,他们通过电商平台,依托物流快递,大量销售各类时季果蔬,在依靠自己的双手劳动致富的同时,大幅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促进了农民增收。    民俗风情魅力无限。礼泉坚持以民生为本,积极培育民俗文化发展壮大的深厚土壤。全县213个行政村水、电、路、卫生、文化、人居等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绿化、亮化、美化不断升级,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他们以民俗文化为脉,相继建成了关中印象体验地袁家村、农耕文化体验园白村、关中大集东黄村、激情岁月烽火村等彰显不同特色和内容的乡村旅游景点。在礼泉体验乡村旅游,满眼尽是富于乡土气息的民俗传统手工作坊、民居客栈、名人雅居。正在建设的大唐地宫和中华民俗文化博览园项目,使传统文化与现代休闲文化得到完美融合,让游客远离城市的高楼大厦,喧嚣繁杂,感受到了一种简单的、回归原始般的内心静逸,享受到了田园乡村的慢生活氛围。

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礼泉的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元素,昭陵、建陵、史德这些镇社区的命名直接与历史文化相关,官厅、灵光、凉马等村的得名由来,具有传承上千年的历史背景和动人传说。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造福农村和农民,在此过程中,礼泉依托历史文化景点,建成了一批农家乐接待站。拿昭陵景区半山腰的东坪村来说,全村发展农家乐接待18户,每户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游客常年络绎不绝,被誉为“花果氧吧”。像东坪村一样,在礼泉的历史文化景点发展农家类景点的群众还有很多。礼泉在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发展、三产融合推进中长期坚持互促带动,让美丽乡村建设越来越美,礼泉先后获评全国生态示范县、中国绿色名县、中国最具魅力旅游百强县、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名县、省级园林示范县等殊荣。

推荐采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