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网欢迎您,我的果园 安全退出 您好,欢迎来到果园网! [请登录] ,新用户? [免费注册]

首页>> 采摘>> 采摘新闻>>

临沂:打造爱心众筹,千家网店下乡,创意全域旅游

发表时间:2016-09-25 19:39 来源:互联网 编辑:果园网小编

走在前列,向贫困宣战,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新时期的“孟良崮战役”——金秋时节,800里沂蒙大地处处涌动“攻坚”热潮,目标直指占全省贫困人口总量六分之一的51.7万贫困人口脱贫。

践行沂蒙精神,突出精准理念,在机关,选派县级干部联系帮扶156个乡镇,2000名第一书记覆盖所有贫困村,8.6万名机关干部与群众“结亲连心”;在社会,号召百家强企帮镇、千家电商帮村、万家志愿家庭帮户,不拔穷根绝不收兵。

“扶贫攻坚不能尽力而为,而要全力以赴,不仅摘穷帽,还要拔穷根,通过精准施策,标本兼治,确保到2018年全市贫困人口一个不留地全部脱贫。”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说。

爱心众筹让62名贫困儿童

看上了大海

“孩子们都特别兴奋,欢呼着说‘我看到大海了’,有的鞋子都忘了脱,就往海边冲。”殷强是沂南县顺风车志愿者协会的常务副会长,今年7月他通过爱心众筹平台组织了两次“圆梦大海”公益行动,让62名贫困儿童第一次看上了大海。孩子们用的泳衣、泳帽,甚至来回车辆,都是通过这个爱心众筹平台募捐来的。

干群水乳交融是沂蒙精神的本质内涵,临沂打造爱心众筹平台,发挥其在帮扶弱势群体、和谐干群关系中的独特作用,就是体现之一。

沂南县把众筹概念创造性引入扶贫领域,探索实施“政府动员、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爱心众筹模式,建立县级扶贫捐赠众筹平台,镇村建立爱心物资集散、分发点,当“结亲连心”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了解到贫困户需求后,便可使用爱心卡,在爱心众筹平台网站以及平台配套的爱心超市,为贫困户购置实用物品,由邮政物流公司配送到村级服务点,再由村扶贫理事会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沂南县委书记姜宁告诉记者,爱心众筹平台有效整合了各类慈善资金、公益组织等社会资源,全县已构建起覆盖所有贫困村的爱心捐赠递送网络。据了解,这个平台今年7月运行以来,已有蒲公英、顺风车等8个志愿者组织进驻,开展了12次众筹活动,有1.1万人参与捐赠,募集各类物品8.7万件,资金320万元。

目前,“爱心众筹”模式已在全市推开,全市已接收捐助物品达120多种、70万件,惠及贫困群众3.3万户。

山村企业拿到

“大头儿子”独家授权

条条网线来扶贫,连起老区富裕梦。

记者走进地处沂蒙山腹地的沂南县青坨镇双桥村,村民们正在车间里加工“大头儿子”“迪士尼”等品牌的毛绒玩具。临沂浩铖工艺品公司拥有7个知名品牌的生产授权,其中“大头儿子”为国内独家授权,通过电商渠道年销售额突破了500万元。该公司实行“企业+村级加工点+居家加工点+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带动了85名贫困人口脱贫。

在临沂,电商扶贫遍地开花。在发展淘宝示范村、培育电商带头人方面,临沂市计划扶持壮大1000家扶贫农特产品网店,在明年底前培训农村电商人员3万人次,

培训农村电商人才3000名,每个贫困村培育1名农村电商带头人,实现5万贫困人口受益。

“我们加速互联网+农业进程,打通工业品下行、特色农产品上行的脱贫通道,吸纳贫困户就业创业,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脱贫。”市长张术平告诉记者。

到沂蒙深处寻找“乡愁”

经过曲曲折折、高高下下的山路,记者来到沂蒙深处的沂南县岸堤镇朱家林村,远山,近水,层林,碧树,掩映着石墙红瓦,“逃离”城市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徜徉其中,体悟着醉人的乡愁味道。

“我们的设计思路是,通过共建共享模式,激活生态资源,将朱家林打造成一个以产业带动旅游,以旅游实现脱贫,将生产、生活、生态融为一体的生态艺术社区、青年返乡创业基地和城乡资源对接平台。”回乡创业的沂蒙本土设计师、大学生创业者宋娜向我们描绘了开发朱家林的图景。

目前,朱家林通过落实扶贫开发政策,村里修建了旅游公路,对特色民居、自然山水等进行系统规划。村里成立了旅游合作社,贫困户以房屋、土地、果园等资源入股合作社,资源统一管理开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万元。

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契机,围绕打造“好山好水好风情、美丽乡村看沂蒙”品牌,临沂将乡村旅游融入脱贫攻坚,大力发展乡村自驾游、观光游、体验游等旅游项目,鼓励开办农家乐、采摘园等经营项目,让村民在景区打工有工资、卖土特产有收入。目前,全市有161个村被列为国家级和省级旅游扶贫试点村,累计投入各类旅游开发资金1.28亿元,受益贫困户2820户。

“通过打造‘好山好水好风情、美丽乡村看沂蒙’品牌,沂蒙大地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发展旅游的金山银山。”市委副书记张宏伟说。

不仅是旅游,临沂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加工业、光伏产业等,建立“合作社+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群众纳入产业化发展链条实现脱贫增收,保证全面奔小康路上不掉队。通过光伏扶贫,沂南已投资3.5亿元,实现了省定贫困村全覆盖。目前,全市在建和已建成的光伏扶贫项目32个,受益贫困人口7877人。

推荐采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