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网欢迎您,我的果园 安全退出 您好,欢迎来到果园网! [请登录] ,新用户? [免费注册]

首页>> 采摘>> 采摘新闻>>

山东: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发表时间:2016-12-02 21:55 来源:互联网 编辑:果园网小编

在今年全省旅游扶贫推进大会上,新泰市龙廷镇掌平洼村作为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先进典型进行了发言。该村紧紧围绕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一条“打工、流转、分红”的旅游脱贫之路,通过农家乐和采摘园的辐射带动,引导村民参与旅游开发,妥善安置贫困户从事餐饮、住宿、保洁、内勤等服务岗位,直接实现村中50户贫困户、68人全部脱贫。这是自我省今年加大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力度以来,直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掌平洼村特色民宿

自今年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扶贫工作以来,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充分发挥旅游业综合带动作用,将乡村旅游精准扶贫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举措,早谋划,早动手,科学实施,精准发力。通过近一年的推进和攻坚,截至目前,全省400个旅游扶贫村已有132个启动乡村旅游特色村打造,其中50多个村初具规模并开门纳客,新泰掌平洼村、兰陵压油沟村、临朐牛寨村等已通过乡村旅游让贫困人口得到实惠。同时,还对淄川牛记庵村、临朐隐士村、东平浮粮店村等120多个村实施了提升工程,实现高端乡村旅游点的打造。

采摘园里的农民喜笑颜开

压油沟村古戏台

▲临沂市兰陵县金岭镇压油沟村,今年通过“公司+农户”等方式,直接吸纳周边5个村的200多户村民在这里就业。在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上,由山东稼轩旅游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编制的《兰陵县压油沟村旅游扶贫规划》获得全国旅游规划扶贫示范成果奖。该奖项代表了目前我国旅游扶贫规划的最高水平,《兰陵县压油沟村旅游扶贫规划》得到多方认可。

压油沟村旅游步道

隐士村旅游特色标志

▲潍坊市临朐县五井镇隐士村,今年进行了旅游路的修建,目前自驾旅游路与旅游步道已投入使用;保持古村风格,对旧宅进行保护、修复,并对厕所与厨房按标准进行了改造,提升打造村中原有的特色民宿5间,新增两处蔬菜园采摘基地,直接带动50多名贫困村民脱贫致富,并于今年7月份正式开门纳客。

桃棵子村特色民宿

▲临沂市沂水县院东头镇桃棵子村,今年通过打造“红嫂故里 鱼水情乡”这一旅游品牌,迎来了客流高峰,直接使村中100多名贫困户脱贫致富,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正在打造建设的特色主题酒店“藏兵洞”也将完工,对桃棵子村乡村旅游建设水平起到带动作用。预计今年年底,桃棵子村贫困户可实现全部脱贫。

牛记庵村投入使用的特色民宿

▲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牛记庵村,今年依靠省旅发委的扶持,改厨改厕10户,提高了农家乐服务水平;新修环村旅游自驾公路,大大方便游客前来游玩,提升了村中防火能力;改造新建民宿34户,目前已有28间客房已投入使用,直接带动47名村民脱贫致富,年收入达2万元左右。

浮粮店村民宿客房

▲泰安市东平县旧县乡浮粮店村,今年重点打造村中基础设施,新建停车场、提升绿化标准,为全面开发乡村旅游打下基础;实施改造新建农家院落8处、新建游客服务中心1处,直接带动100多名村民脱贫致富,并辐射周边村庄共1000多人参与就业,使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推荐采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