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网欢迎您,我的果园 安全退出 您好,欢迎来到果园网! [请登录] ,新用户? [免费注册]

首页>> 采摘>> 采摘新闻>>

美国专家为他点赞!唐县农民自建无花果生态采摘园

发表时间:2017-10-15 16:45 来源:互联网 编辑:果园网小编

放弃经营十余年的油漆生意,寻求转型;探求无花果栽种技术,获国外专家点赞。唐县农民马士静自建无花果采摘园,走出一条转型升级新路。

马士静的无花果生态采摘园。通讯员 李红叶 摄

10月13日,记者在唐县沃盛无花果生态采摘园看到,20多个大棚里的无花果硕果累累,一派丰收景象。

“这两天天晴后,无花果从枝条下头到上头陆续成熟,正好可以采收,通过网络、微信等方式销售出去。”采摘园负责人马士静高兴地说。

今年49岁的马士静是唐县罗庄镇北伏城村人,从事油漆生意十几年。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日益严格,他开始寻求新的发展出路。

生在农村的马士静首先想到种植业,通过互联网,他发现无花果市场紧俏,便下决心发展无花果种植。

栽种无花果,需要便于采摘、销售,距离太远、交通不便可不行。为选择适宜的地块,马士静与同村的于迎春跑遍了县城周边地段,最终选中了唐县高昌镇峪山庄村庆都山下一片土地。

“当时,我们看到这片地时眼前突然一亮,这儿距离县城和京昆高速唐县出口只有四五公里,路可上山到地里,交通便利,土地为土质较好的旱地,光照充足,是种植无花果的绝佳地块。”回忆起选中地块时的情景,马士静脸上仍能看出如获至宝的喜悦神色。

在镇、村的大力帮助下,2016年10月,马士静租用土地600亩,开始筹划建设无花果生态采摘园。

为了采购树苗,马士静远赴山东无花果基地采购,并向当地果农求教栽植技术;为了减少风险,他搞起试点,一期栽植60亩无花果,并栽植了桑树、盖果、金苹果、海棠等果树,便于发展采摘。

成熟的无花果。通讯员 李红叶 摄

自去年冬天栽种无花果苗木后,马士静就吃住在山上,像照顾孩子一样看护果苗,天天期盼它们长大。

“今年春天树苗发了芽,到夏季陆续分岔长高,9月初开始开花结果,我们心里甭提多高兴了。一年的辛苦没有白费。”马士静动情地说。

同时,按照县里农业专家的建议,马士静还规划建设了环形采摘道路,建设了冷库储存果品,建了农家乐餐厅方便游客就餐。

游客采摘无花果。通讯员 李红叶 摄

采摘园临近唐尧文化园景区和县城,马士静便在沿途设立塔牌进行宣传,吸引游客入园参观、采摘,并依托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并搞起了“微信群销售”。

马士静介绍说:“我们的办法是在石家庄设立销售点,市民通过微信群订购无花果,付款后我们组织采收,再运到石家庄进行分发。这种办法可以让市民买到新鲜的无花果,很受欢迎。”

如今,马士静的采摘园大受欢迎,连受邀前来指导的美国果树专家David Michael Scurlock都称赞到:“中国农民了不起,自己建起无花果采摘园,管理得还这么好。”

国外专家到园内进行参观指导。通讯员 李红叶 摄

“现在微信群有390多人,销售很旺,前来园里采摘的人也很多,预计采摘将持续到11月中旬。现在无花果价格60元/公斤,预计亩产350公斤,每亩可收入2万多元。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管理,提高无花果产量和质量,扩大规模提高效益。”马士静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推荐采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