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网欢迎您,我的果园 安全退出 您好,欢迎来到果园网! [请登录] ,新用户? [免费注册]

首页>> 采摘>> 采摘新闻>>

淄川“沼气废渣种菜”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发表时间:2016-03-15 21:16 来源:互联网 编辑:果园网小编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法家村的“淄博大自然生态采摘园”,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现已形成一条集秸秆制沼、果蔬种植、观光采摘、黄粉虫养殖、休闲餐饮等于一体的循环农业产业链。 

2008年,为把秸秆变废为宝,法家村利用四年时间建成了全国最大的2000立方米秸秆沼气工程,成为2012年省生态农业与农村新能源示范县项目之一,可年产2100吨沼渣、5100吨沼液,日供气达1700立方,让全村2400多名村民都用上了方便、干净、比液化气节省三分之二费用的新能源。 

法家村宋锡峰发现用沼液沼渣种出来的黄瓜、韭菜等蔬菜长势喜人,而且味道纯正、安全放心。2012年6月,淄博大自然农业发展公司正式成立,先后流转土地600余亩,高标准建设40余个冬暖大棚,分别种植草莓、蓝莓、西瓜、西红柿、辣椒、猕猴桃、樱桃、雪梨等20余种无公害果蔬产品,一年四季花果飘香,可供游客采摘观光。 

为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大自然”先后邀请以色列、日本、罗马尼亚等多位农业专家走进园区,进行种植、养殖技术指导。如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的病虫害防治问题,优质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等。随着法家村发展都市生态农业的大获成功,附近的袁家村、久润生态园等纷纷前来学习,“大自然”也积极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 

自产自销的沼液、沼渣代替农药、化肥,种植做到零污染、零化肥、零农药,不但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果蔬产量,而且价格高出市场价3—5倍,仍然供不应求。 

作为新型经营主体,“大自然”还获得全区金融扶贫贴息贷款200万元,带动西河镇北坪村的18户贫困户脱贫,并对该村年内考上大学本科、重点高中的本村学生,分别发放5000元、3000元奖学金。 

法家村发动15家合作社成立了山东合盛农业专业联合社,涉及种植、养殖、花卉、旅游等多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引进兴建了亚洲最大的黄粉虫养殖基地,月产干虫达5吨以上。在这里,秸秆发酵变沼气、沼气作为清洁燃气输送到各家各户,沼渣和沼液为采摘园提供有机肥、改善土壤,菜叶养殖黄粉虫的生态循环农业已成为现实,真正实现从田间来到田间去。 

“我们目前正在与淄博斯塔克太阳能工程有限公司合作,计划利用果蔬大棚顶和法家村仓库屋顶,建设5MW分布式光伏系统,充分展示生态循环农业的内涵和外延。第三届大自然生态采摘节也即将启动,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富裕的生活。”对于下一步打算,宋锡峰满怀信心。

推荐采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