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网欢迎您,我的果园 安全退出 您好,欢迎来到果园网! [请登录] ,新用户? [免费注册]

首页>> 农业>> 乡村发展>>

青海:湟中美食采摘节乡村游新体验

发表时间:2017-07-28 16:22 来源:互联网 编辑:果园网小编

这是一次青海美食的盛会,因为在这里有金灿灿的焜锅馍馍,有黄澄澄的狗浇尿油饼、有肥而不腻的手抓羊肉、有色香味俱全的洋芋酿皮、有带着儿时味道的手工面片、有鲜美的萱麻拌汤、有地道的炕土鸡、有飘着酒香的甜醅……

这是一次音乐与美食的交流,因为这里有民间曲艺花儿、有现代劲爆的篝火晚会,有悦耳动听的民间小调……

这是一次城市遇见乡村的完美邂逅,可以在绿色田野中漫步,可以在幽静温馨的山庄休憩,可以吃香甜的农家饭菜、可以赏各色花、采摘果实、还可以听民间曲艺花儿、晚上在篝火旁歌唱起舞……

7月28日-7月30日湟中县第六届“品味湟中·乡村旅游”美食·采摘节要在青绿元生态农庄盛大开幕。为更好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内涵,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文化产业,打响“品味湟中·乡村旅游”品牌。 “青绿元”美食·采摘节活动作为湟中县夏季文化旅游季清新户外休闲之旅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将充分体现“绿色湟中、亲近自然、生态美食、人文体育”的活动主题,融合生态休闲、采摘体验、乡村度假、民俗风情、书画文化等特色乡村文化旅游活动,集中展现湟中独特的民俗文化、秀美的山水风光、诱人的生态美食、环保的蔬菜果品,活动的开展对于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带动文化旅游经济壮大,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增强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田园风光与卡约文化高度融合

在一望无际的绿色田野中休闲漫步,在幽静温馨的山庄片刻休憩,吃着香甜可口的农家饭菜、遍赏各色花卉植被、体验劳作采摘果实、听听民间曲艺花儿、晚上再在篝火旁歌唱起舞……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憧憬着这样的田园生活,希望享受这种别样的乡村风情。

湟中县此次采摘美食节正是以果蔬采摘和乡村美食为主要内容,融合李家山镇美丽乡村田园风光和著名的卡约文化,举办集吃、看、玩、游于一体的系列特色活动,邀请四方宾客前往体验“古村、古风、古韵”和“美食、美味、美景”。

田园篝火晚会将遇上美食大赛

七月的云谷川青山绿水、景色宜人,让人流连忘返,从美食节开幕,三天时间,这里有传遍四野的民间花儿、有热辣躁动的摇滚盛宴,有笔走龙蛇的书法展现,有垂涎欲滴的美食大赛,还有感悟自然的徒步旅行、热血激情的自行车赛、载歌载舞篝火晚会、酣畅淋漓的啤酒撸串……

十几项活动绝对带给你不一样的激情夏日,让你既能够在乡村放慢脚步感受田园时光,又能让你在夏的夜晚体验一把游戏带来的乐趣,让你吃得过瘾玩得更过瘾。

位于李家山镇董家湾村的青绿元生态农庄是本次采摘美食节的举办地,这里将举办开幕式和文艺演出,同时,有青海省厨艺协会牵头组织湟中县及周边美食权威商家前来进行名厨美食,来自西宁市的26家知名小吃品牌现场制作各自地道美味邀请游客前来品尝。

田园乡村旅游每年都有新花样

李家山镇东邻西宁市区,交通便利,山清水秀,土地广阔,花卉种植基地、蔬菜种植大棚、特色农家乐已经成了李家山镇的一道风景线。一年一度的美食采摘节作为湟中主要活动之一,已成为展示湟中县乡村旅游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和体验乡村旅游产品的特色载体,每年活动中都有新的体验感受。

近年来,湟中县坚持示范带动,不断加大重点乡村旅游项目招商,突出多巴、拦隆口等片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扶持发展以多巴玉拉、慕家酩馏、卡阳乡趣等为重点的规模化乡村旅游基地,逐步形成了乡村旅游带雏形,直接带动当地农户、个体商户、投资商参与乡村旅游投资发展,并立足生态大县、农业大县的实际,因地制宜,坚持走“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逐步形成了多种文化品牌,以“湟中八韵”为内涵的特色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打造了李家山青绿元、多巴玉拉果蔬采摘基地和卡阳乡趣农耕文化生态园等乡村旅游实体,使农事体验、农业观光、康体养生已成为市民首选的休闲娱乐方式之一。

湟中乡村旅游已成为特色名片

近年来,湟中县把乡村旅游作为文化旅游产业的特色和拳头产品来打造,境内有国家及省级重点文化保护单位23处,2013年就被国家旅游局和农业部确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这些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和发展优势,奠定了该县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目前,全县现有特色餐馆和农家乐350家,其中三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12家,四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9家,餐位4万多个,有宾馆酒店52家,其中星级酒店11家,床位3000余张,旅游购物场所10家,本地旅行社6家,全县旅游相关从业人员达到4000余人。

据了解,湟中县乡村旅游按照“适度超前、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分步开发”的原则,提出了打造“十条乡村旅游线路”的乡村旅游发展思路:以西纳川、云谷川“两川”和鲁沙尔、群加、共和、田家寨“四个片区”为乡村旅游发展的聚集区,重点打造“田园西纳·卡阳风情”西纳川生态徒步游、“云谷烟雨·卡约人文”云谷川乡村自驾游、“民间曲艺·乡里乡情”小南川河湟文化游、“山水共和·湖峡牧云”山水共和自然风光游、“九天圣都·休闲副城”多巴昆仑文化游、“武术之乡·山乡风情”海子沟乡美丽山村游、“万亩花海·南佛魅影”南佛山花海采风游、“森林公园·城市绿芯”西堡生态休闲游、“自然遗产·林海鹿鸣”群加森林公园游、“静房古寺·明代长城”上新庄美丽城镇游。2017年,先期启动了西宁市乡村旅游示范带“田园西纳·卡阳风情”的建设,研制了《西纳川乡村旅游示范带总体规划》,启动了一系列建设项目,西纳川、云谷川、小南川和山水共和已经纳入西宁市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盘子。启动制定《湟中县全域旅游规划》,将乡村旅游作为重头戏进行了规划,目前已经完成了初审稿。今后,湟中县将继续以特色乡村文化旅游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活动搭台、文化唱戏,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内涵,加快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 

推荐采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