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网欢迎您,我的果园 安全退出 您好,欢迎来到果园网! [请登录] ,新用户? [免费注册]

首页>> 农业>> 乡村发展>>

枣庄全域旅游从"新"做起 促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发表时间:2017-07-15 17:32 来源:互联网 编辑:果园网小编

台儿庄古城全貌

滕州微山湖湿地

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

这是一座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历史古城,辉煌灿烂的枣庄文化孕育出众多彪炳千秋的英雄人物;这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正义之城,台儿庄大战、铁道游击队演绎着血与火的历史传奇;这是一座具有优良生态环境的山水绿城,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旖旎的自然景观;这是一座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转型新城,优越的投资环境激发着创业者的热情。

枣庄,面对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新机遇,坚持观念转变与结构调整同步、投资驱动与消费拉动并重、硬件完善与软件提升并举,丰富旅游业态,完善旅游设施,强化旅游宣传,做优旅游服务,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打造新支撑。

“新”思路

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开花结果

全域旅游作为推动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的一种全新理念和模式,已经成为未来几年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作为齐鲁大地南大门的枣庄在实施城市转型发展中,坚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以全域资源整合、全域规划引领、全域标准贯彻、全域宣传营销为抓手,加强设施建设,创新发展模式,带动了服务业的全面繁荣发展。特别是在以全域化理念发展乡村旅游方面,更是成效显著。

枣庄全域化布局乡村旅游,扎实推进乡村旅游工作。相继出台了全域乡村旅游工作实施方案,并列支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乡村旅游发展。全市依托全域乡村旅游发展,重点实施了“一带三镇五点”建设。“一带”即依托中心城区南北两道山系建设生态屏障,以环城森林大道和绿道建设构造城市绿色纽带,以增加和突出旅游元素为核心,把乡村旅游的元素、理念、配套设施融入环城森林公园绿道建设,打造绿道旅游和环城游憩带精品工程。“三镇”即以滨湖镇、榴园镇、北庄镇为重点,突出特色定位,强化功能配套,加快提档升级,打造生态休闲旅游特色小镇。“五点”即以台儿庄古城、微山湖古镇、冠世榴园、抱犊崮、熊耳山为重要节点,充分发挥景区带动、示范、集聚功能,引导乡村旅游资源向具备条件的重点镇、特色村集聚,打造乡村旅游集聚区。

截至目前,枣庄全境拥有省级旅游强乡镇29个、省级旅游特色村60个、国家级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53个(国家级6个)、精品采摘园19个、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275家。全市乡村农家乐每户年平均营业额13万元左右,每户年平均纯收入2.6万元。此外,为更好地适应旅游事业发展需求,还加强乡村旅游培训,培训乡村旅游人才1200余人次。相继制定出台了乡村旅游扶贫计划,将贫困村乡村旅游资源纳入“十三五”旅游规划编制,给予重点支持。积极培育枣庄旅游的区域特色,运河人家、湿地渔家、石榴人家、山乡人家、森林人家等乡村旅游品牌应运而生;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实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创新。2013年,枣庄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市。

“新”规划

为打造知名旅游目的地提供支撑

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枣庄首先在旅游规划上下功夫。坚持规划引领,启动编制《全市全域旅游发展五年行动计划》,融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将全市市域作为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做好整合各类资源、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等各项工作,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

抓住旅游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写好全域旅游发展的大文章,为旅游业转型升级奠定基础、蓄积后劲。高标准实施台儿庄古城重建,着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重建的台儿庄古城,现已成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现已纳入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重点建设项目。

为满足游客多样性需求,枣庄还依托枣庄的自然资源禀赋,突出绿色品牌的打造,建设一批生态休闲旅游景区,延伸优化旅游线路,推动旅游产品提档升级。积极推进微山湖湿地、冠世榴园、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仙坛山温泉小镇、运河湿地等精品景区建设,让游客在品味运河文化的同时,融入大自然、感受大自然。推动微山湖红荷湿地红荷旅游区、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抱犊崮115师抗日纪念园等红色旅游项目建设,打造枣庄红色旅游品牌。

2015年全市统计旅游项目64个,总投资394.23亿元。其中,完工项目18个,总投资79.8亿元,实际累计投资80.1亿元。全面推进环城市游憩带项目建设,获得省级环城游憩带资金500万元,建成12处旅游驿站,并整合周边景区、乡村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充实提升文化元素,环城游憩带建设初具规模。滕州市、台儿庄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新”业态

助推“枣庄服务”品牌提质增效

把培育旅游新业态,作为推进该市全域化旅游、打造旅游目的地品牌的重要载体和支撑,作为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树立“旅游+一切、一切+旅游”的理念,创新发展动力和发展空间,推进“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等融合发展,培育运河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红色旅游、健康旅游、养生旅游、学研旅游等新兴业态,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布局发展旅游新业态,亟需大力完善旅游功能,全面提升服务承载能力。枣庄从基础着手、从细节抓起,全面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和配套服务功能。

——打造“枣庄服务”品牌,以“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为抓手,组织实施“百千万”培训和行业管理提质扩容工程;推出我国首例市级民宿评定的地方标准——《枣庄市鲁南乡村民宿评定标准》(试行),并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鲁南乡村民宿”品牌。

——做好全市旅游服务中心和游客咨询中心布局,推进好客山东枣庄网等旅游信息化建设工作;在全市范围布局安置起400余块旅游道路引导标识牌,优化全市旅游交通体系,开通多条旅游休闲路、快速公交专线,形成畅通旅游交通网络;开展全域旅游厕所革命,将城乡公厕、商超厕所、旅游厕所等6类厕所纳入全域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范围,2015年通过省里验收各类厕所340座。

——成立旅行社协会、饭店业协会和旅游行业协会,加强和推进行业自律;突出抓好导游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导游员激励机制,实行动态化管理;在全市旅游行业推行《枣庄旅游服务标准》,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场舆论监督、日常检查和随机暗访机制,以及《枣庄市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方案》为枣庄建立了“多位一体”的旅游投诉体系,引导旅游企业规范经营,全面提升全市旅游接待水平。

推荐采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