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网欢迎您,我的果园 安全退出 您好,欢迎来到果园网! [请登录] ,新用户? [免费注册]

首页>> 农业>> 乡村发展>>

费县:树乡村旅游品牌促全域旅游发展

发表时间:2017-10-12 21:36 来源:互联网 编辑:果园网小编

打造全域旅游先行示范区,建成沂蒙风情国际田园度假旅游目的地,打响“世界长寿之乡、最美生态费县”。近年来,费县围绕“全域化规划、全景区建设、全行业融合、全时空打造、全民性参与”的工作要求,打造出了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旅游业发展“费县模式”。费县将2017年确立为“全域旅游推进年”,力争用3到5年时间,将旅游业发展成为全县优势主导产业,成为带动费县经济腾飞的新引擎。

乡村旅游遍地开花建设成就硕果累累

北望蒙山,松柏苍翠,奇石纵横;南为丘陵,连绵起伏,郁郁葱葱。在这片16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88万费县群众依托天然的自然资源优势,擦亮了乡村旅游的魅力品牌。

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淳朴真挚的乡风民情,异彩纷呈的民俗文化,共同构成了费县乡村旅游发展的资源基础。一系列的荣誉向费县涌来,该县先后被评为世界长寿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金星砚之乡、中国红色地标、山东旅游强县、山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

2016年,临沂市吹响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总号角,费县审时度势,迅速行动,率先完成《山东省费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2016—2030)》,在此指导下,该县全力打造“镇镇有品牌、村村有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目前,费县共创建各类旅游品牌150余个,国家旅游局等4部门授予许家崖航空飞行营地“国家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单位”,大田庄乡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乡镇”,周家庄村被评为“首批国家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最美村镇”,胡阳镇万亩西红柿基地被评为“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山东银光国际文创园、御华景宸中医药养生园被命名为“临沂市乡村旅游创客基地”。

旅游融合新业态跨界催生新动能

过去,乡村旅游是“看乡村景、吃农家饭”的简单模式,如何使传统的乡村旅游适应大众旅游时代,实现跨界融合,成为摆在费县乡村旅游面前一道现实的课题。

朱田镇崔家沟村位于费县西南山套之中,是省定重点贫困村,费县在上级支持下,实施了整村易地扶贫搬迁,并在搬迁原址上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出了“沂蒙百花梯田生态旅游区”“沂蒙雪尖茶旅庄园”生态旅游项目。

该项目将农业综合开发、旅游观光、农业龙头企业等多业态进行整合,开启了“旅游+农业”“旅游+扶贫”“旅游+电商”的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当地1处游客服务中心、8处旅游观光节点已建成,15家农家乐、60个采摘园正在提档升级。

崔家沟的发展模式仅是费县打造“旅游+”产业的一个缩影。早在2014年,费县就创造性地提出大力发展“文旅寿养”产业,将旅游、文化、康养作为一个产业融合打造。2016年,御华景宸中医药养生园成功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旅游+生物医药”“旅游+传统文化”“旅游+扶贫”的多业态融合,使中医药旅游在费县落地。2017年初,费县又将“文旅寿养”作为全县八大工作专线之一进行部署推进。在3月份“费县全域旅游推进年活动”上签约总额177亿元的17个项目中,与乡村旅游相关的项目就有9个,涉及多个业态融合。

三招打出组合拳百姓喜迎获得感

品牌引领、项目带动、资金扶持是费县乡村旅游打出的一套组合拳。近年来,各类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费县,给费县乡村旅游发展带来崭新的春天,也真正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在的效益。

2016年7月,沂蒙山银座天蒙景区开业,对周边乡村旅游的带动作用明显,客流量提高了近50%,农家乐经营户直接受益,以农副产品为主的旅游商品销量提高了23.1%。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大为提高。

位于许家崖乡村旅游风情区的“后乡土1号”乡村综合发展实践项目,已经成为引领乡村旅游发展的全新亮点,是全域旅游背景下,基于东方智慧的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旅游实践。在今年全国旅游投融资促进大会上,国家旅游局会同12家金融机构共同遴选推出了680个优选旅游项目,该项目就入选其中。

去年,临沂市决定给予全市30个旅游特色镇每年每镇100万元、100个旅游特色村每年每村50万元的旅游奖补资金,费县3个镇11个村受益。此外,费县每年还给予50%的配套鼓励,支持乡村旅游发展。一年来,乡村旅游路域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变美、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农户的钱袋子鼓了,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亲情沂蒙,实(石)在费县。依托山水、人文、奇石、红歌等本地乡村环境,立足农业、农俗、农产、农村、农民为主体的乡村资源。未来,费县将继续以生态建设为引领,以农旅一体、城乡统筹为手段,突出文旅寿养特色,建设生态乡村旅游产品集群,助推费县全域旅游的发展。

推荐采摘园